因新建機場跑道而填海的地基改良施工

香港

在香港國際機場新建第三跑道的計畫中,採用了DCM工法(深層混合處理工法)進行填海的地基改良施工。在該施工中,使用了搭載有水泥攪拌設備的作業船,作業船中除了有水泥攪拌設備外,還配備了海水用儲水槽、用於過濾攪拌設備清洗後的汙水的水槽、以及儲存過濾後汙水的水槽。
為了運營這些設備,大量使用了鶴見的沉水式工事用排水泵以及耐海水規格的水中泵。

為了向儲水槽中進行海水取水以及從儲水槽進行海水的轉移到攪拌設備,使用了鶴見獨特耐海水規格的KTZ43.7型和KTZ411型泵,共計3台。

水泥攪拌設備會定期進行清洗,清洗後的汙水被排放到2個過濾槽,然後轉移到沉澱槽。
為了轉移這些汙水,使用了KTZ32.2共計3台。

由於只有電蝕陽極損耗,因此觀察不到泵的腐蝕(耐海水規格的KTZ411型) 由於只有電蝕陽極損耗,因此觀察不到泵的腐蝕(耐海水規格的KTZ411型)

作業船除了使用了KTZ型泵之外,還使用了單相小型泵的HS2.4S型來排放囤積在地坑中的雨水以及剩餘水。該泵採用滲流運轉,可以防止下部甲板滲漏。

左: 過濾槽以及過濾後的汙水, 右: 沉澱槽內(KTZ32.2型) 過濾槽以及過濾後的汙水 沉澱槽內(KTZ32.2型)

採用滲流運轉進行地坑排水(HS2.4S型) 採用滲流運轉進行地坑排水(HS2.4S型)

這些泵不容易發生故障,特別是耐海水規格的泵其泵本體不會生鏽,因此深受好評。
本事例中所使用的鶴見耐海水泵可以在標準規格的泵上組合"電蝕陽極"和"耐海水特殊鑄鐵葉輪"的耐海水成套工具,進而簡單實現規格變更。
本規格預想可以在海水中使用約2年。(因使用條件的不同而異。)

產品

耐海水泵 型號 : KTZ (耐海水)
一般工事用泵 型號 : KTZ
輕便型污水泵 型號 : HS2.4S

返回一覽